起心動念
─ 境覺聞法中心

近日來,我時常會靜下心來細細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一個很微妙的過程,細微的意念可以無限擴展,惡的念頭一執著,它就會慢慢根深蒂固,從此惡性循環不間斷地出現在腦海裡,同樣地,善的念頭也是。

心就好比一塊田地,一個意念一生起就像播下了一顆種子,執著於它就等於是為它上肥、為它培植,執著深點,它將從嫩芽長成小樹,再執著更深點,他將再從小樹長成大樹,直至最後大樹長成,落葉紛紛,不間斷落下,落葉是無法停止的,這就相當於無明的意念是無法控制它生起的,只要大樹還在,落葉也是掃不盡的,這是一種無止盡的輪迴,微星之火足以燎原,最後將不可收拾。

這細微的意業慢慢地再轉為身語二業,就因此造就了一身的習氣,因此佛陀清楚地開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三聚淨戒也清楚地明示,一點點的惡業我們都不要去作,一點點的善業我們都要去扶植,這是多麼偉大的法語。

但該如何觀察這心念是好是壞呢要能察覺心念跟分辨心念好壞,這全憑藉於恭聞佛陀的如來正法,每次恭聞法語就像是種下新的善業種子,越純淨的心去恭聞,就越受用,有時候某幾盤法音總特別能夠觸動內心深處,甚至聽聞時潸然淚下。

聞法越多,就容易迴光返照,善的意念生起就能繼續保持,惡的意念生起就能覺察,以便能當下改正。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現在,我總覺得一日不聞法,黑業便要纏身。西藏有一種觀察自己心念的方法,身上帶著白色的石頭和黑色的石頭,一個惡念生起,就拿起一個黑色石頭放進袋子,一個善念生起,就拿起一個白色石頭放進袋子裡,這樣子的用意是要清楚知道,一天之內到底有多少惡念跟多少善念生起,很多人往往會發現,一天下來袋子裡面盡是黑色石頭,裡面裝載滿滿的惡念。我一直再找尋一些方法,能夠讓自己意念把持於善念之中,我發覺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虔誠的心恭聞法音。

«無上殊勝法»清楚告知我們,聽聞法音的重要,功德之大,妙不可言。法音是至寶,因為是佛陀所宣說,絕對正確無誤,有這法寶就能立正知幢,然後憑藉正確的知見去如實履行,修行的方向才不會走偏。越是懂到法音的珍貴,就越能生起恭敬的心去恭聞法音,越能生起恭敬的心去恭聞法音,就越能深深將法語植入八識心田,這是很科學的,因為越恭敬的心就會打從內心相信並去實踐,自然就會照法音開示的法語去思考去處世,所以整個腦海裡滿滿的都是佛陀的法語,惡念那裡有再出現的空間就算惡念生起,佛陀話語也會在腦海清楚出現,以便能當下斷除。

現在此時此刻,我仍觀看著心念,想著今天起心動念與待人接物是否一切如法想著昨天的夢境如此美好,今天醒來是不是就沒有了人生難道不也是這樣,是否要好好安排一下人生,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猶如燃眉之急,不應該再繼續放逸,一時的歡樂得來的盡是前面無窮的痛苦,相反地,能夠把握今生好好修行,就能換來前面無限的幸福跟快樂,這多麼划算。

2011630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境覺聞法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